望安山精神病院佟主任

爬墙快如电,填坑慢如狗。

靖苏-旁白系列 过客(上)

赶作业赶得心理崩溃 抽空上来发个小短篇

真的只是个小短篇 不过写着写着发现也许可以搞一个系列啥的(虽然我这德性也不一定会继续写

本文又名一个迷妹的日常观测记录

过客


01

我第一次见到萧景琰是在几个大家族的聚会上。

说是聚会,其实叫相亲会可能更合适些。老狐狸们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一边无比虚伪地自谦一边不动声色地观察对方家族的小辈,恨不得开张单子列出个等价交换一二三。而我们这群年轻的下一代就轻松些,只管露出得体的微笑就行。反正都是摆在棋盒里的棋子,下在哪儿也由不得自己心意。

萧景琰是我见过的第一颗也是唯一一颗自己翻身掌控了棋盘的棋子。

虽然一开始我几乎对他一无所知,只是偶然瞥见他倚在沙发上,轻轻晃着杯中的红酒,却始终没喝。灯光下他的侧脸看起来像美术馆的雕塑一般迷人。好吧,作为一个颜控,我得承认还没说上话,他已经让我有了好感。

“你看上他了?死心吧。”旁边的好友注意到我的视线,好心地提醒我,“那可是珠宝世家萧家七公子——等等,你居然不认识萧景琰?”

不怪我一脸茫然,我初中就出国留学了,前段时间才被我爸一张圣旨强行召回。这位萧家公子究竟何许人物,我也不甚了解。

“愿闻其详。”我说。

02

二十分钟的科普之后,萧景琰在我脑海里的形象已经成了起点文励志主角与霸道总裁的综合体。

萧老ll大,也就是萧景琰他爹生的太多,还没几个省心的。十几年前最被看好的长子据说跟竞争对手勾ll结,被揭发之后驾车逃逸出车祸死了。从那时候起萧家就隐隐分裂开来,萧家老ll二老五各领一边,成天给对方下绊子,恨不得怼死对方。

萧景琰小时候还好,长大了不知怎么越来越不受待见,据说是性格原因,反正直接被萧老ll大派去国外分公司从基层做起了。

没人知道他在国外那段时间经历了什么,反正最后在萧家因为剧烈内ll斗摇摇欲坠,萧老ll大中风躺医院,一众员工群龙无首的时候,萧景琰带着一干得力助手王者归来,一举收购了其他股东手里的股份,成为了萧家实际的掌ll权人。大梁珠宝正式更名为长林珠宝,翻开了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真他ll妈牛ll逼。”我由衷感叹,“辛辛苦苦三十年,守得云开见月圆。说得就是他啊。”

好友显然已经对我的古诗词水平不抱期望了,所以她只是翻了个白眼,又神秘地压低了声音:“你知道萧景琰为什么到现在还单着吗?”

“我应该知道吗?”

“据说,”她将声音压得更低了些,“这位萧总裁,喜欢的是男人。”

我发现我居然一点都不惊讶。

03

我决定去找萧景琰说说话。

好友由衷赞扬了我的勇气:“你行,一会儿别哭着回来就好。”

我站在吧台看了他一会儿,招手叫来服务员:“给我来一杯矿泉水。”

我把一玻璃杯矿泉水放在萧景琰面前的时候他看起来很吃惊,随后马上用一种警觉的表情看着我,一瞬间我觉得面前是只猫,突然就竖起了所有的毛,亮出了爪子戒备地看着你。

好吧,考虑到坊间传闻萧总裁手段的凶残程度,用猫比喻可能不太适合,还是老虎好了。

“谁派你来的?”萧老虎压低声音,墨色双眼紧紧盯着我。

妈的长得好看就算了声音居然也这么好听,还让不让人活了。

“我自己想来。”我说了实话,不过他看起来并不信,因为他毫不打算掩饰自己冷笑的表情。

“我不知道谁派你来的,不过我警告你,如果想用这种办法引起我的注意,那你和你背后的人都会后悔的。”

果真一股霸道总裁的风格,狂拽酷炫不解释。

“其实我对你确实有点兴趣。”我坦白告诉他,“不过不是那种兴趣。”

“我想听听你和他的故事。”

我后来思考,萧景琰当时听完我的话没有直接把水泼到我脸上,真是我的幸运。

04

“你知道多少?”

萧景琰说完端起那杯水喝了一口,看见我震惊的表情微微挑眉:“怎么?”

我压根没想到你会喝。

“啊没事……”我说,“不过按照标准套路你不会觉得我是给你下了药什么的吗?”

他瞟了我一眼:“你既然连我只喜欢喝矿泉水都能打探出来,就不会用下药这么直接又拙劣的手段。还有,当年萧景宣曾经给我的一个好友下过药,不过没成功,你猜猜他最后怎么了?”

我竟无言以对。

“不要转移话题。”他放下杯子,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一股无形的威压,“你都知道些什么?”

换作他的竞争对手,此刻估计已经全部交代然后献上膝盖了,然而我不是。所以我只是换了个姿势坐着,斟酌了一下,选了一个最保险的方法开口:“我只是看得出,你在想一个人。”

而且这人多半不在了——看萧景琰一瞬间黯淡下去的表情就知道,不过我明智地没说出口,毕竟萧总裁一怒之下要迁怒我家也不是不可能,当年夏氏与谢氏的覆灭到现在还是商战经典案例呢。

别问我为什么明明刚回国还能知道这么多,你手机没有搜索引擎的吗?

大概是我的表情太过坦荡,萧景琰沉默了半晌,对我微微笑了笑,眼角堆起细细的鱼尾纹,看上去竟带了些看破红尘的沧桑。

“你年纪不大,眼神倒是挺准。”

好,就冲这个笑,这波不亏。

“我不习惯对陌生人说太多。”他站了起来,“不过还是谢谢你的矿泉水。再见。”

啥?这就走了?

05

“你和萧景琰说什么说了那么久?他居然还对你笑了?”回到我本来的座位上,好友好奇地问我。

“……没什么,随便扯了几句。”我冲萧景琰的背影挥了挥手,不过他没回头,但我还是继续挥了几下。

“你知不知道你现在看起来就像一个痴汉。”好友一针见血。

我膝盖一疼:“我乐意不行啊。”

“好好好,勇敢的少年是可以创造奇迹的。”好友宽容地没有继续损我,“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变性?”

“我对他真的没想法,真的。”我重申,“天凉王破的霸道总裁真的不是我的本命,我还是喜欢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君子类型多一点,最好还是金丝眼镜白衬衫的禁欲系风格。”

“如果不看你刚才对着萧总裁背影死命挥手的样子,你这话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一点。”好友冲我翻了个白眼。

我装作没听见。

06

我这人没别的大毛病,就是好奇心重。

回去后我跟我爸签了不少不平等条约,又恶补了不少和萧家企业有关的知识,终于如愿走了个后门,到萧景琰所在的长林珠宝总公司,当了一个小小的美工。

萧总裁爱民如子,呸,善待员工,每天无论多忙,都要下来巡个两三遍。比起萧家其他高层窝在老板椅里,一个月才纡尊降贵关心员工一两回的德性,也难怪他能收服那么多基层员工。

他看见我的时候意外地挑了挑眉:“你来这里干什么?”

“挣零花钱。”我毫不犹豫。

“那也不至于当个美工。”他弯腰看着我的电脑屏幕,“设计稿画得不错,就是背景的颜色可以改一下——”

我没等他说完,直接拉开调色盘,选定深灰色,点击填充背景。

一点下去我就知道就是这个颜色没跑了,再调了一下整体亮度,整幅作品的风格从乡村田园小清新一秒成了高端奢华国际范,我差点不相信这是我画出来的。

萧景琰看样子也不信,因为他看见最终效果先是一愣,然后狐疑地看了我很久:“你怎么知道我打算让你改成这个颜色?”

“直觉。”

我一脸正直地回视他,恨不得脸上写字以证清白。嗯,左边脸是“问心无愧”,右边脸是“不信拉倒”。

他似乎想到了什么,眼神有点飘,嘀咕了一句什么就走了,我没听清,只好目送他走出办公室。

可巧穆氏集团大小姐,同时也是现任掌权人,萧景琰的青梅竹马穆霓凰刚好来谈个生意,过来打个招呼,被我顺手拉住了:“穆姐穆姐,帮忙看看这幅画有什么不对劲呗?刚刚萧总裁看完就一言不发走了,要死也让我死个明白不是?”

穆霓凰看了我的电脑屏幕一眼,表情有点复杂。

“你的背景色选择,还有整体调色,和萧氏企业几年前的一套设计稿很像。用黑白灰三色当背景,色调稍暗……这是那个设计者的一个小习惯,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怎么知道!”看她眼神不对,我赶紧给自己辩护,“几年前我还在国外好吗?我就是觉着这样挺顺眼,随便调了个色……所以穆姐,那个设计师是谁啊?”

“……也对,你不可能认识他。”穆霓凰自言自语,“真是巧了……”

“……穆姐?”

“有兴趣的话,去翻一翻历年的设计稿,估计他的作品还在。”穆霓凰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提着漆黑公文包踩着高跟鞋一副女王范儿走远,临走轻飘飘丢下一句话。

“顺便提醒你,别太投入,不然你这工作估计也得丢。”

07

我就知道果然有内幕!

我带着纯良的微笑目送穆霓凰离开,转头就进了存放历年设计稿的办公室。

十多个比我还高的书柜立在房间里,上面是一排排密密麻麻的文件夹,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在大学里兼职当图书管理员的日子。

反正今天的任务也完成了,没什么其他事,从头开始慢慢找起好了。文件夹上只标明了时间与设计者,我干脆每本都拿出来翻了一遍——顺便也让我瞻仰一下前辈们的作品嘛。

不过你别说,长林珠宝不愧是传了几代的家族企业——虽然它之前叫大梁珠宝,前几年才被萧景琰改了名字。在发现那位神秘的设计者之前,我还发现了不少风格各异的作品。

比如早期一套名为“赤焰”的首饰组,设计师独具匠心,在戒指银色底座上嵌上大块红宝石,再以火焰纹样点缀,简约大气。而其他耳环项链也或多或少应用了火焰元素,张扬耀眼得让人难忘。我翻了翻这位名为林殊的设计师作品,虽然不多,但每一款都是大气磅礴简洁明快的风格,尤其偏爱红色等一系列热烈奔放的颜色。

再比如几年前的一系列耳环,古风式样,化用了流苏营造出温婉小意的风格,偏偏主色调又是代表神秘魅惑的紫色,让人情不自禁想靠近。不过等我翻到设计师那一页,秦般若三个字却让我有点熟悉。直到我回忆了一下这段时间恶补的萧家“夺嫡”史,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是萧景桓手下的设计师,后来跳槽滑族企业了。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黑白灰主打的设计稿。只第一眼,我内心里立刻蹦出来一句最真诚的呼唤——大大你还收膝盖吗!

和之前看到的林殊秦般若等等几个人不同的是,这个设计师偏爱的是黑白灰的色调。摆明了走高冷路线,没有华丽繁复的装饰,完全突出了宝石本身的特点,反倒让首饰的整体效果熠熠生辉,果真当得起“低调奢华有内涵”几个字,每一款的设计都能让人觉得不买就是暴殄天物。对不起原谅我不是文手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形容词可以用,我只觉得这个设计师真是帅的突破天际。跟他的作品一比,我那只借鉴了背景和色调的设计稿简直就是淘宝上的买家秀。

对了,对着一叠照片发花痴这么久,居然还没来得及看设计师名字。

我赶忙翻到最后一页,三个小字嵌在最底下。

梅长苏。

08

梅长苏这名字好像在哪儿听过。

……

卧槽不是好像,就是听过!他不就是萧景琰从国外带回来的得力助手吗?啥时候也搞设计了?

我快速调动起脑海里所有关于梅长苏的印象。

梅长苏,曾用名苏哲,《琅琊阁》杂志主编蔺晨的多年好友,在萧景琰在国外最落魄的时候认识了他,立马一见钟情,啊不是,立马决定帮助他。然后一方面他带着自己的公司江左盟与萧景琰结盟,一方面本人也成了萧景琰的智囊,帮他出谋划策,据说不少与萧景琰不对付的企业莫名其妙倒ll台,背后也都有梅长苏的推波助澜。

梅长苏那时候可谓是新闻里炙手可热的采访对象,琅琊榜首麒麟才子什么的美誉不断往他头上套。不过让人好奇的是他在这之前的履历完全是一片空白,几乎找不到任何存在的痕迹。

所以一段时间里也有不少阴谋论信誓旦旦说梅长苏其实是十几年前的罪ll犯余ll孽云云,不过随着发出这些声音的人最后无一例外都在新闻界销声匿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悬镜司》主编夏江还有首席记者夏春夏秋——那些毫无根据的猜测也就逐渐消失了。

萧景琰重掌萧家大权之后,梅长苏开始逐渐淡出媒体视野,只偶尔有人轻描淡写地提起那么一两句。再后来,就完全没有关于他的记录了。

因吹思汀。

梅长苏如此人物,除非各大新闻媒体负责人集体失忆加智障,否则绝对不会放过这样一尊行走的信号发射器。

既然各大媒体纷纷噤声,那么只有一个可能:有他们不想得罪的势力在限制着他们的报道。

我又认真想了想,萧家的长林珠宝,分公司好像都开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了?

09

生活的美妙和操ll蛋之处都在于,你永远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样的神转折。

第二天我到公司的时候,人事部姐姐过来找我,委婉地转达了我将成为萧总裁钦ll定助理的消息。

……要不是我能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萧景琰不是个直男,我都要怀疑他看上ll我了。

“总裁大人你好,请给我一个理由。”

“你昨天去了公司的设计稿存放处。”萧总裁淡淡开口。

“……”这人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你看起来对于某些你不该感兴趣的事很感兴趣。”

“……”怪我咯?

“我确实不知道你想干什么,不过对于掌控不了的东西,我还是放在能看见的地方放心些。”

“……好的我明白了。请问总裁,助理一般做点什么?”

问完我就后悔了,因为萧景琰估计就等着我这句话。萧总裁冷酷邪魅一笑,一大叠白花花的表格和文件朝我飞了过来。

“把这些用两个小时处理完,然后把办公室打扫一遍,再用一小时熟悉公司各部门主要功能和负责人,拟一份接下来三天的行程表,还有,去买一箱矿泉水放我桌子底下。”

操。

10

后来混的比较熟了,有一次萧景琰问我:“你当时就那么确定我不是看上你了?”

我终于找到了报复机会,轻描淡写地回答他:“哦,你不是让我打扫你办公室嘛。我看了一下,这个中国有句俗话说的好,房间整洁没异味,不是伪娘就是GAY……”

后来我被罚扫了一周厕所。


——————

先发一段试试  我还得看看后半段到底有多少个敏感词qwq

评论(4)

热度(64)